繼上次看大小愛吃看到的文英阿姨炒米粉

這次又看到東區羅姐的家傳羅媽媽肉

但因為手邊沒豬肉所以從權改紅燒別的

 

其實本集節目最令人稱道的應該是紅燒醬汁吧

因為只要醬汁會調,你要紅燒豬紅燒雞紅燒雨靴都可以

尤其羅姐又提供了好記口訣一二三四五

也就是一醋二酒三糖四醬油五水

不是一命二運三風水

雖然這集好久以前就看過了

但我在回憶醬汁口訣時還是很容易就回想起來

可見有多好記,所以學好這個你要紅燒什麼就紅燒什麼,多方便啊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這集沒有講到詳細的烹飪時間

這也是我選擇雞腿的原因,畢竟雞腿越煮只會越爛

倒是不用擔心會變乾變柴的問題

 

前言完畢,開始介紹材料

 

DSC_2092.jpg

首先就是紅燒的靈魂--醬汁的所有素材

由左至右分別是醋、酒、糖、醬油、水

也就是按照比例要一二三四五的順序

不過因為我沒有白醋所以事出從權放了烏醋

 

底下一個小玻璃罐就是本次的量匙

東區羅姐有交代,選了量匙就要一貫使用

不要忽大忽小改來改去才能確認比例正確

 

按照順序全部倒進大鍋子備用

因為有糖的關係要攪一攪免得沈底

 

醬汁處理完畢,接下來是要紅燒的料

 

因為手邊沒有豬肉

所以請出常用的雞氏宗親會來救援

除了老面孔雞蛋跟雞腿之外

那一坨黏在一起的是雞胗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煮菜前別忘了先把食材解凍

 

 起個油鍋大火快炒一下雞腿跟雞胗

其實我不知道為什麼

但羅姐炒了我就跟著炒= =

雞蛋則是用另外一個水鍋先煮熟

等下再沖冷水剝殼丟進醬汁裡就可以了

 

當然大魚大肉也要來點蔬菜

印象中也是有人在紅燒苦瓜

所以反正都要起一個鍋子了就通通丟進去吧

這個時候我已經把醬汁倒進鍋子裡在滾了

順便利用時間處理蔬菜

 

辣椒是喜歡吃辣的人可以放在醬汁裡的

怕辣的也可以省略

因為該集小S有說他愛吃辣所以羅姐有放

我也來致敬一下

 

如果是要涼拌苦瓜就要切薄薄

但要紅燒要滾比較久的就切大塊大塊就好

免得滾太久全部消失在醬汁裡

 

整鍋煮起來長這樣

要先大火煮到滾沸之後轉小火慢慢燒

其實我不知道應該燒多久

節目上也沒有詳細說明

就憑個人造化吧(?

 

  

煮出來之後是長這樣

苦瓜已經軟爛,雞胗還是脆脆的

雞腿則是用叉子輕輕一叉就可以把肉剝離

其他材料都已經有味道了

只有蛋因為煮沒有很久

所以味道比較淡外面也白白的

不過反正一次煮這麼多也不會一天吃完

繼續放在醬汁裡多少也會再稍微上色跟入味

也不急於一時就是

 

一開始因為把白醋換烏醋

在大滾時有一股比較重的味道

還以為會失敗,不過吃起來倒是還好

主要就是鹹味跟一點淡淡的甜味

在此宣布,東區羅姐的紅燒醬汁,成功~

 

----------------------------------------------

 

後記:因為羅姐有說醬汁可以拌飯

所以我打算也來實驗一下

不過我是拌麵

 

  

 

醬汁如果單喝是有點鹹

但好像也沒人會單喝就是了

拌白麵白飯倒是還不錯

就是把要用到的醬汁跟想吃的配料加熱好

倒到煮好的麵上就大功告成了

雖然輕鬆簡單但也不失美味

紅燒一鍋可以多用真的頗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周子 的頭像
    周子

    周子吃四方

    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